【laybaek】乌托邦 Chap 3

久等了,第三章。

仿佛还是没有进展,洋洋洒洒还是在交代背景,居然写了一章的长度……

 

****

Chapter 3

 

1

 

这个城市作为首要的经济文化中心,每天都在进行着各种贸易资本的流通,接受着外来文化的碰撞。大批大批追梦的年轻人从内陆涌向这里,开启一盏盏装满希望的霓虹灯。

 

然而若是想让它一直不灭,就必须一直给它充电。有些电流微弱但持续不断,有些电流强劲却烧断了灯丝,而有些,干脆就没有点亮。

 

张艺兴属于第一种人。尽管昨晚嗨到凌晨四点才睡,他还是硬撑着起了早。

 

“你看看你眼睛红成啥样儿了都,身体是本钱啊!”金珉锡握着一个小型吸尘器“嗡嗡”地做清扫,一边日常嗔怪这个弟弟太拼命。

 

“都跟老板约好了,旷工说不过去。”张艺兴直接到冰箱里拿了一片面包咬着,背上包就出门了。

 

他在一家琴行做打工仔,除了日常看店和介绍性能之外,偶尔还负责给客户的钢琴调音。张艺兴有非常好的乐感和音准,简单的曲子听一遍就能基本的复制出来。

 

今天是周末,下午,他要去给一家的小孩子做钢琴家教。从市区到郊区别墅再回市区,兜兜转转在路上要花近4个小时。

 

当他风尘仆仆地赶到酒店餐厅时,没得休息又要上场了。

 

“我跟大堂经理说过了,哥你就坐那儿弹琴就好。”吴世勋把制服递给他,拍拍他的肩。“我还有事儿先走了。”

 

张艺兴喘了喘,顾不上说话,只比了个OK的手势。这儿的大堂经理是吴世勋的熟人,原来弹琴的小哥请了假,才让张艺兴来代班,一个小时挣两百,算是不菲的报酬了。

 

张艺兴换上了白色的西服,捋了捋刘海,沉下心坐到钢琴面前。他总是把钢琴当成一个沉默的朋友,不说话,但是很懂他。当手指接触的时候,钢琴会知道,他在想什么,行云流水般的乐音就顺着那双修长的手指自己飘了出来。

 

张艺兴低着头,但并不是在看琴键,而是在看自己的心情如何跳动在手指间。今天很累,但是很充实,所以心情也满满当当都是雀跃。张艺兴不自觉地露出微笑。

 

当他心满意足地结束了这一曲,一个声音亦真亦幻地在呼唤他。他回过头,一双缀满星星的眼睛正一眨不眨地盯着他看。

 

那个人笑着,跌跌撞撞地向他扑过来,满是急切甚至没有注意到脚下的台阶。

 

“小心!”张艺兴一个箭步冲过去扶住他。

 

那人仍然只是嘿嘿笑着,脸颊的红晕愈加透出粉,端详一般盯着张艺兴的脸,半晌冒出一句:“哥哥,很帅啊。”

 

“对不起对不起!”金俊勉追着过来连声道歉,拽着边伯贤的胳膊把他往自己身上扛。“他喝醉了,给您添麻烦了不好意思……”

 

“不……不……你干嘛!”边伯贤不安分地挣扎,一只手肘顶着金俊勉往外推,另一只手抓着张艺兴不放。“我不走!我不走!艺兴哥救我!”

 

满厅的客人们都循声看过来,甚至有一些还露出了不悦的神色。张艺兴有点慌张,干脆将一个劲儿要扑过来的边伯贤揽在怀里。

 

“先出去再说吧。”他向金俊勉使了个眼色。

 

边伯贤靠在张艺兴肩上,果然安分了下来,这才顺利地下到停车场,只是环着张艺兴腰的双手就是不肯松。

 

“不行……我不……哥哥你不能走……”边伯贤把头埋在张艺兴肩膀上拒绝进入已经打开的保姆车门。

 

张艺兴轻轻拍打他的背安抚他,那个名字就卡在喉咙口只是不知道该怎么叫出才合适。他得回去,旷工太久被发现了就不好了。

 

“伯……伯贤?”张艺兴把手伸到背后去,轻轻地扳动边伯贤的手指,在大拇指关节上揉了一揉。“先松开好不好,哥哥有点难受……我不走……”

 

边伯贤听到最后几个字才稍稍地放松了手上的力气,张艺兴趁机把他的手臂扳开。

 

“真的吗……”

 

“真的,我会去找你的……不然我们拉钩。”

 

边伯贤懵懵地看着张艺兴伸出的小拇指,表情突然失落起来。

 

真是,一点没变呢。再相信的话,我的智商就跟8岁的时候一点区别都没有了。

 

他勾上手指,再用力地用大拇指盖了一个章。

 

“这次一定要守约。”唯有这句话,一点没有断续,明明白白。

 

可不是吗。在你面前,我的智商,就是8岁啊。

 

张艺兴怔怔的站着,直到保姆车开出了停车场,拇指上的力度都没有消失。

 

2

 

张艺兴小时候就特别喜欢钢琴。幼儿园的时候,就喜欢往音乐教室跑,把小脸贴在玻璃上看,挤成一个鬼脸了都不知道。

 

父母见他喜欢,就送他去一个钢琴老师家学钢琴。一开始可兴奋了,跟着老师,有样学样,大家都夸他有天分。他甚至坚定地想,我将来会成为钢琴家的。

 

但是渐渐的,他越来越不满足了。他觉得老师教的很慢,而且很枯燥,一段基础练习曲每堂课都练。张艺兴想弹别的,就偷偷地翻乐谱,偷偷地记,然后弹给一起学琴的另一个小孩子听。

 

后来,他甚至觉得乐谱上的曲子也很枯燥,就开始翻着花样玩儿,每次都弹得不一样。有几次当着老师的面弹了,他斜眼偷偷地瞧老师的脸色,老师只皱了皱眉,却也没说他哪儿有毛病,他就乐得更加放肆地篡改乐谱。

 

再后来,老师发现了他的鬼心思,便摇摇头对他的父母说,这孩子他教不了。

 

一开始他还央求着父母,保证回去了一定不调皮好好学,而之后,就再也没有机会回去了。

 

他搬了家,换了环境,虽然也新请了家庭老师来教他,但是他总觉得不对劲。

 

不是以前的老师,不是以前的氛围,也没有……以前的人。

 

他突然意识到,他学钢琴的动力都来自于那个孩子崇拜的眼神,似乎只要他看着自己,其它什么人说什么样的碎语都无关痛痒。

 

他也意识到,他根本就不适合这种重复练习的学琴方式。他和琴,应该是平等的交心关系,而不是一方独大的征服关系。

 

然而那时候,他已经无法挽回。那台陪伴了他十多年岁月的钢琴,终究是被拿去卖掉抵债了。从有记忆开始就没哭过的张艺兴第一次红了眼圈。没有金钱,谈何梦想。17岁的张艺兴明白了这个深刻的道理。

 

他必须辍学养家,但是,他也不甘心就此结束他与钢琴的缘分。

 

张艺兴套着卫衣帽,缩着脖子走在回家的路上,脑袋里想的都是边伯贤。

 

他还记得我。以为擦肩而过都不会认出我来着,居然还记得我。

 

还有,那个约定。钢琴家的约定。

 

张艺兴迎着风仰头,叹了一口气。

 

是我,没有守约啊。

 

3

 

“真的,没有人要认领?”朴灿烈挥了挥手上的信封,环视了一周。沙发上的两人一个看书一个吃着苹果,另外一边的两人置若罔闻地开了一局台球。

 

“哇……真让人火大!明明就是从你们这儿发信的,居然没有一个人承认?”朴灿烈叉着腰,头顶的红毛仿佛在cos头脑特工队里的怒怒。

 

“我们俩又不懂摇滚。”正拿着巧粉摩擦着球杆一端的金钟仁说。

 

“你先坐下消消气,不还有一个嫌疑人吗?他一会儿就回来了。”金珉锡悠哉地翻了一页书。

 

“靠!我从下午等到现在了还不回来,这特么谁啊整天在外面浪?”

 

“他才不是在浪。”吴世勋一杆进洞。“不过他忙得连饭都顾不上了,还有时间上SNS?”

 

“但是珉锡哥说前几天确实看见他寄信来着。”

 

一直没说话的金钟大认真地把苹果咬得干干净净,一个远投把果核丢进垃圾桶。“回来了。”

 

然后,就听见钥匙进孔的声音。

 

张艺兴哆嗦着走进来,搓了搓手。“这屋里该装个暖气片了,比外边儿还冷。”

 

他一抬头,发现屋子里的人全停下手里的事情看着他。其中还包括一个没见过的红发大帅哥。

 

“你们……怎么了?”

 

没人回答他。倒是那个红发帅哥自顾自地踱步到他跟前,上下扫视了他一眼,接着以一种你不用解释我都知道的语气轻哼了一声。

 

张艺兴还没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,手便被朴灿烈抓住了,接着又被怼了一下肩,本能的击掌,对拳,顶屁股。——那是一种hip pop独特的打招呼方式。

 

“也不过如此嘛,匿名者,这么快就被我找到了。”朴灿烈笑得魅狷狂拽,毫无形象。“我决定了,我要加入你们乐队。”

 

张艺兴云里雾里,一脸茫然。

 

“什……什么意思……我没明白……”

 

“等会儿。”金钟大跨过沙发背走到张艺兴旁边,顺畅地搂过张艺兴的脖子。“你说要进就让你进未免也太没水准了吧。你有什么本事先拿出来遛遛啊?”

 

朴灿烈看向金钟大的表情,明晃晃的笑容底下却透着狐狸一般的狡黠。本事是吧?朴灿烈蹭了蹭鼻子,耸耸肩。

 

他把外套一脱,轻飘飘地扔在沙发上,径直走向架子鼓。鼓槌在空中完美画出一个圈,然后稳稳接住。一开始清打节奏镲,接着以大鼓的闷响做底,敲响嗵鼓,紧实的手臂肌肉因为用力而更加明显,流淌在血液里的动感细胞全部活力满点。一段表演过后,朴灿烈只觉得酣畅淋漓。

 

“怎么样?”

 

鸦雀无声,场面一时极度尴尬。朴灿烈非常不得劲儿,通常他表演完之后,应该是满堂喝彩才对。

 

“问你们呢,怎么样?”金钟大自己不评价,先问看戏的两个局外人。

 

金钟仁跟吴世勋交换了一个眼神,懒懒地点头:“挺好的,还行吧。”

 

金钟大还是不评论,又转过头去问金珉锡。“哥怎么想?”

 

“嗯……有点生硬。”

 

“我也这么觉得。”金钟大这才发表了自己的看法。“还需要再练练。”

 

朴灿烈刚想辩驳,就听到那只谄媚的狐狸又扬着一脸笑容看着他的匿名者。

 

“哥决定吧,现在二比二。”

 

金钟大搂着张艺兴的手自然地捏捏他的肩,让他回神。

 

“呃……功底是有的,但钟大说的也有道理。”张艺兴认认真真地评价道。“先进来再慢慢练习吧?反正……阿强最近不是有退出的想法吗?”

 

张艺兴扭头去追寻金钟大认可的目光。无论谁看都会明白,这个乐队里的BOSS其实是金钟大。

 

金钟大意味不明地笑了一声,语调末尾加上了转音。“哥说什么就是什么。”

 

朴灿烈没来由地有些生气,这都什么跟什么啊!能不能专业一点!他猛摔了一支鼓槌就要发作。

 

“摔断了你得赔。”金钟大眯起眼打了个哈欠,转头在张艺兴脸上啾了一下。“我先洗洗睡了,哥晚安。”

 

随着金钟大的离开,一时间所有人作鸟兽散。朴灿烈憋着气也没处撒,看来这只狐狸不好对付。

 

偌大的仓库里,只有张艺兴走到了朴灿烈面前,以一贯的礼貌温和的笑容看着他,伸出友好的右手。

 

“欢迎你加入乌托邦。”

 

-tbc-

评论(6)
热度(75)

© 他山之石 | Powered by LOFTER